您好!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欢迎您。
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广东广达建设有限公司
   网站公告:
企业动态
 喜讯:公司多项专利申请成功
 喜讯:分公司商标注册成功
 别墅加固公司常遇到的别墅加
 一般加固方法的特点与适用范
 基坑支护结构有哪些设计原则
 建筑物加固与改造工作的详细
 房屋安全检测鉴定
 建筑物安全测试:你的房子安
 几种常见的房屋安全鉴定
 东莞房屋安全鉴定机构提醒您
 

公司名称: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

联 系 人:关庆焕

手  机:13602322203

电  话:400-9696-848

传  真:0769-89182609

地  址:东莞市莞城区莞龙路联创大厦A栋401

邮  编:524000

网  站:www.gdgdjs.net

电子邮箱:gdgdjs@126.com

QQ:86913287

关庆焕(总经理)
邓金成(技术负责人)
刘加凤(总助)
刘加凤(总助)
陈远盛(助理)
陈远盛(助理)
梁雄荣(鉴定技术员)
梁雄荣(鉴定技术员)
刘振业(鉴定技术员)
刘振业(鉴定技术员)
卢新瑜(鉴定技术员)
卢新瑜(鉴定技术员)
王建舒(施工员)
王建舒(施工员)
谢水晴(投标专员)
谢水晴(投标专员)
尹健荣(行政)
尹健荣(行政)
詹淦祥(业务经理)
詹淦祥(业务经理)
张健仁(业务经理)
张健仁(业务经理)
张胜明(设计)
张胜明(设计)
技术讲座 当前位置:首页 >> 技术讲座 >> 整修老樓,別等病了再體檢

整修老樓,別等病了再體檢


发布时间:2016-05-11 15:43:00   阅读次数:19

       70后”“80后”房屋逐漸進入“衰老”期,帶病服役、擅自改建,權責不明難處置。樓老了,問題真不少。如何及時發現老舊房隱患,杜絕“樓塌塌”,個個“樓挺挺”?記者走訪多地進行調查。

拉網排查,一個死角不能留

最近,南方迎來新一輪降水。在此之前,多地已經開展了老舊房屋的排查。

廣東珠海正制定2016年的排查方案,對老樓危樓整改工作“回頭看”,同時對排查遺漏或新增疑似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進行再排查,並制定三年工作計劃,集中整治、消除隱患。2015年排查出有安全隱患的老樓危樓1464棟,如今,每棟房屋的外觀照片、結構類型、層數、建筑面積、排查時間、存在問題及排查結論等,都建立了檔案。

在珠海,老舊危房普查成為一種制度。200511月,珠海制定《珠海市房屋安全管理規定》,要求對學校、幼兒園、政府機關、影劇院等公共場所建筑實行5年一次強制性“體檢”。對擅自改變房屋結構與用途、侵佔與損害公用設施、違章搭建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、影響鄰居安全、影響房屋結構安全等6類行為責令整改,依法處罰。

珠海還規定,房屋安全責任人或物業管理企業應對房屋定期檢修,對存在安全隱患的房屋,如果拖延或拒絕治理,將對相關公民或法人單位處以罰款。對影響房屋安全並造成損害后果的責任人,均要追究法律責任。

去年貴陽發生居民樓因山體滑坡坍塌事件后,貴州省要求開展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。記者了解到,截至去年底,貴州各地大面積排查已結束,目前主要對一些遺漏項目開展排查,並對前期排查項目逐步核實。據統計,共排查房屋287.13萬棟,涉及戶數420萬戶﹔疑似存在安全隱患房屋51.85萬棟,涉及戶數61.59萬戶﹔CD級危險房屋15.49萬棟。城市排查出的最危險房屋主要集中在上世紀6080年代單位自建的公房、房改房,以及原住城市居民自有房屋、隨著城市擴展劃入城區的農村自建房。

明確責任,維修疏散抓緊辦

“對於不同階段建設、情況不一的老舊危樓,需分類施策整治。”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建筑業管理處副處長梁余說,對沒有物業管理的老樓,貴陽市建立社區牽頭、居民自治、委托物業“三位一體”的保養隊伍,採取“物業讓利一點、基金補助一點、居民自願一點”的方式,落實房屋維護保養經費。

貴州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總工程師毛方益說,截至去年1225日,貴州省維修加固房屋5.96萬棟,涉及戶數6.2萬戶﹔拆除新建、改建危險房屋2.28萬棟,涉及戶數1.9萬戶。對排查出的危險房屋,均以通告、通知的方式告知房屋產權人、使用人。

維修加固需要一個過程,對排查出的最危險房屋,貴州各地正按輕重緩急進行整治:一是對責任明確的,採取督促責任單位整治﹔對單位公房、房改房等產權單位,採取通知等方式進行督促整改。二是對符合政策的,全部納入棚戶區或農危房改造計劃。三是對產權復雜或產權人無力整改的特困對象,採取政府救助,幫產權人整改。四是對一時難以整治的危險房屋採取通知通告、進行疏散,現場採取警示和隔離,確保安全。

珠海香洲區水擁坑街道多次與危房業主打交道,該街道辦負責人介紹,危房維修先要明確安全責任人。多數情況下,隻要鑒定為危房,業主、建筑商會負責維修,或者從房屋維修基金中支出經費。遇到特困家庭、責任人缺位等特殊情況,鎮街可啟動應急預案,申請救援經費,區政府負責審批、招標,安排施工,或給予補助安置。

對於全市的危險房屋,珠海已初步建立動態信息管理系統、房屋安全監管網絡,實行危險房屋登記、注銷制度。目前,珠海正考慮評估制定老舊小區整體改造計劃,推動房屋安全商業保險機制,簡化應急救援費用審批流程,爭取將房屋鑒定費用納入維修基金使用范圍,委托鑒定機構定期巡查並提出危房處置方案,進一步明確相關部門和單位管理職責,建立每年一次的危房安全排查治理長效機制。

優化規則,喚醒沉睡的資金

住宅專項維修資金是專項用於物業共用部位、共用設施設備保修期屆滿后的維修、更新和改造的資金。按以往規定,申請使用須經維修資金列支范圍內專有部分佔建筑物總面積2/3以上的業主且佔總人數2/3以上業主同意。

貴陽市住建局物業服務管理處處長郭明輝介紹,針對“表決難”的問題,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辦公廳、財政部辦公廳201510月專門印發通知,優化了資金使用規則,明確當發生電梯故障、消防設施故障、屋面外牆滲漏等危及房屋使用和人身財產安全的緊急情況時,可不經過業主“雙2/3”表決同意,直接申請使用維修資金,並委托第三方機構審計,防止出現挪用資金、虛報價格等情況。

關於住宅維修資金的收取,貴陽市住建局房屋資金監管辦主任張海婷告訴記者,貴陽市2005年出台了相關規定,收繳方式主要有兩種:一是由房地產開發企業代收代繳﹔二是業主直接繳入住建局代管的專款賬戶。

盡管有關部門優化了使用規則,但一些項目尤其是開發較早的項目,住宅維修資金的收繳情況並不樂觀。張海婷介紹,主要還是因為按法律規定住建部門不具有相應的強制性手段,而由房地產開發企業代收代繳,也可能存在資金被挪用的風險。

張海婷介紹,對於2005年以前經鑒定為CD級危房的房屋,貴陽市要求屬地政府牽頭進行整治。屬地政府危房整治資金,則通過棚戶區改造、中心城區重點區域房屋立面整治以及農村危房改造計劃等籌集。

據了解,貴陽市住建局目前正推行維修資金專用POS機繳存工作,業主在購房時,直接通過該系統將維修資金繳存到專款賬戶,確保資金安全。




相关内容


首页 | 公司简介 | 企业动态 | 行业动态 | 公司简介 | 公司荣誉 | 工程案例 | 施工工艺 | 企业文化 | 公司公告 | 施工规范 | 政策法规 | 联系我们| 免责声明| 网站地图

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东莞加固公司,主要面对东莞从事房屋桥梁加固补强,房屋安全鉴定以及基坑支护设计工程等业务,并为客户详尽提供东莞房屋安全鉴定,东莞基坑支护设计,加固补强,东莞市房屋鉴定,基坑支护,东莞加固等资讯及相关一体化服务口碑良好。

本站所有权属于广东广达建设集团有限公司。备案号:粤ICP备14000275号-2